台灣邦交國尼加拉瓜14日在國際勞工大會(ILC)上為台灣發聲,遭中國抗議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對此,外交部今(18)日兩度回擊批評,晚間甚至連「不文明、不理性」的用詞都罵出來。

媒體報導,國際勞工大會(International LabourConference)日前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尼加拉瓜(Nicaragua)代表在14日的會議中替台灣發聲,呼籲國際勞工組織與會員國重視台灣勞工權利;中國政府代表在隨後的發言中,抗議尼加拉瓜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要各國「停止對中國主權的侵犯」。

對此,外交部上午先是回應,外交部感謝尼加拉瓜出席ILC代表為灣勞工在國際間本該享有的權益仗義執言。但也很遺憾看到中國大陸忽視普世基本人權,以所謂「一中原則」無理打壓其他國家為勞工發言的權利。

外交部重申,台灣政府是代表臺灣2300萬人的唯一政府,此為國際間不容否認的事實。

外交部鄭重呼籲國際勞工組織(ILO)及相關各方,應正視並接納灣以平等、有尊嚴方式,參與ILOILC。政府保護台灣勞工權益的決心不容挑戰,也願意與各國共同合作,積極維護及捍衛勞動人權的普世價值。

到了晚間,外交部罵得更重指出,國際勞工組織(ILO)是強調政府、勞方及資方共同協調的國際組織,中國大陸指派政府代表行使答辯權回擊尼國工會代表的發言,再次向國際社會證實:中國大陸將政治因素凌駕普世人權,完全不顧ILO全球合作、共謀勞工福祉之目標。中華民國政府對此不文明、不理性之做法表達遺憾與不滿,並予以嚴正譴責。

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政府是代表2300萬人的唯一政府,此為國際間不容否認的事實,不會因為中國大陸片面主張而改變。中國大陸以政治框架打壓灣參與國際活動之做法,完全漠視23百萬民眾做為國際社會一份子之權利及義務。政府認為,中國大陸在ILC的發言,再次傷害兩岸關係,也與其宣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背道而馳。

外交部表示,台灣政府願持續與相關各方就勞工議題共同合作,積極維護及捍衛普世勞動人權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