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金涉違貸,負責人何壽川遭法院裁定羈押禁見。外界關切董座解職一事,金管會今天表示,目前已針對永豐金負責人等完成行政調查,預計明日業務會報後對外公布結果。

台北地檢署偵辦永豐金疑違法放貸案,認為永豐金負責人何壽川涉嫌重大,有串(滅)證及逃亡之虞,昨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台北地方法院召開羈押庭,今午裁定何壽川羈押禁見。

此外,本案另2名張姓、廖姓被告,檢方也向法院聲押禁見,法院裁准。

金管會下午受訪表示,行政調查有一定程序,已請永豐金公司及相關人員陳述意見,目前已完成調查,近日將會進行處理和有明確處分結果。

由於明天將進行內部業務會報,金管會說,預計會中將對此案處分進行討論和決定,會後將對外說明結果。

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遭聲押禁見,永豐金昨晚公告董事會推舉前央行副總裁邱正雄臨危授命擔任代理董事長,本週並將提名董事陳嘉賢接任總經理一職;邱正雄今天也出面喊話,強調公司財務面及經營面良好,未來將進行內部強化措施和進行子公司精簡計劃。

對此,金管會今晚發布新聞稿表示,永豐金控集團整體財務及營運均屬正常,對於邱正雄提出各項改革決心及具體改善規劃,表示肯定,未來將持續督促該永豐金控董事會落實各項改善計畫。

同時,金管會也將持續配合檢調單位的偵辦進度,提供相關協助。1060618

永豐金代理董座邱正雄信心喊話 擬強化內控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8日電)永豐金代理董事長邱正雄今天召開記者會出面信心喊話,「永豐金是相當安全的企業,大家放心」,他強調財務面及經營面良好,未來除內部進行強化措施外,也將進行子公司精簡計劃。

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遭聲押禁見,昨天晚間永豐金公告董事會推舉前央行副總裁邱正雄臨危授命擔任代理董事長,本週並將提名董事陳嘉賢接任總經理一職。

為穩定軍心,避免發生流動性風險,邱正雄今天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對外界信心喊話,「永豐金是相當安全的企業,大家放心」。他強調,永豐金控資本適足率維持在114%,優於國際銀行水準,外界不需要做太多的假設,從客觀經驗跟資料觀察,應該是不會有問題。

邱正雄表示,永豐金台幣的流動資產相當高,同時這事件已經紛擾一段期間,觀察近期存款戶都算穩健,昨天網路提領狀況及長期客戶的動向看來都還很安定,希望大家放心,目前銀行業績相當不錯。

邱正雄表示,昨天也已經與客戶溝通,將持續與客戶、員工溝通確保存戶安全及服務品質,一起確保整個金控集團的永續發展。內部也將進行種種強化措施。

他說,擔任代理董事長期間,將積極推動各項改革,與董事們共同強化推動內控、各項風險管理機制、引進國外專業顧問,同時會進行子公司精簡計劃,預計會減少7-8家,並在短期間內就會有具體改善方案出爐。

邱正雄指出,他昨晚已發信給員工,說明目前經營績效是良好的,法規規定方面都會加強,有些該合併的就合併,也會增加外部董事,一定會做出具體結果,期待大家一起確保整個金控集團的永續發展。

他指出,永豐金控創立至今已近70年,公司資產已達1.7兆元,且持續增長,在各項業務上也都有不錯的成績。截至今年5月,金控資本適足率維持在114%,稅後淨利也達新台幣38.3億元;銀行稅後淨利35.3億元,資本適足率12.83%,與去年同期相當;各項數據顯示本公司及子公司獲利穩健,資本健全。所有營運一切正常,客戶權益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