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在海峽論壇所釋出的一些利台措施,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18)日表示,不接受中國的兩手策略,北京當局一再漠視我方善意,持續粗暴打擊我國家尊嚴及破壞臺灣生存權益,迫我接受其讓渡主權之「一中」主張,已片面改變臺海穩定現狀,這才是兩岸關係發展及區域和平面臨的嚴峻挑戰與危害。

陸委會指出,中共當局在海峽論壇刻意宣傳「經濟社會融合」、「惠臺便利」等措施,其實是空泛不實的統戰手法,我們認為國際社會及臺灣民眾有智慧認清事實,「威脅利誘」是無法獲取雙方關係的改善與民眾認同。

陸委會強調,政府施政係以民主制度及民意為依歸,北京當局無權干涉及片面解讀我政策作為。強權非公理!我方不會在脅迫下接受對岸設定的任何政治主張。

陸委會說,陸方為了政治目的操弄兩面手法,只會拉大兩岸心靈距離;政府對於兩岸民間交流的立場沒有改變,為了維護國家尊嚴及民眾權益,會評估情勢變化採取必要作為,也呼籲民眾在赴陸前應謹慎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