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選民今天將前往投票所,投下國會大選決選的神聖1票,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所屬政黨料將獲壓倒性勝利,他讓法國政壇改頭換面的驚人之旅就此大功告成。


法新社報導,馬克宏上月贏得總統大選,新國會預料也會改頭換面,由更年輕、更多女性和更多樣種族組成的新一代議員進入國會。

部分觀察家認為,此次國會改變的幅度預料會相當大,和1958年法國開始總統制帶來徹底改變的意義相當,甚至可和1945年第2次世界大戰後法國民主重生相提並論。

這樣的情況也跌破許多人的眼鏡:3年前,馬克宏根本還是無名小卒,選戰開打之初也幾乎沒有機會當選總統,但他和自己創立才15個月的政黨「共和前進!」(Republic on the Move, REM)卻搭上了民心思變的列車,乘勢而起。

身兼武器檢查員、作家和社區活躍人士的「共和前進!」候選人法耶斯(Beatrice Failles)本週在巴黎造勢時告訴法新社:「對我來說,這一切就好像科幻電影。」

「共和前進!」預料可在577席國會贏得400至470席,是戰後數一數二多的國會多數,親歐洲聯盟(EU)的馬克宏將得以不受拘束,放手制定親商計畫。

上週末首輪投票時,「共和前進!」獨占鰲頭。

若最終結果真是「共和前進!」勝出,犧牲的將是右翼共和黨(Republicans)和社會黨(Socialists)這兩大傳統政黨,極右派「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也將大失所望。

因多年來失業率居高不下、恐怖攻擊頻傳、國民信心喪失,選民紛紛揚棄當權派政治人物的同時,社會黨預料會是最大受害者。

民調預測,社會黨在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領導下執政5年後,國會席次將從近300席驟減到約20席。

觀察家和批評家最擔心的是,能在政治上制衡馬克宏的角色或將付之闕如,有人因此預測,未來反對政府的聲音,可能要透過街頭示威來帶動。

首輪投票率創下近60年新低之後,今天會有多少人出來投票,也是各界密切關注焦點。部分人士警告馬克宏,他能贏得的人民付託,可能不如他自以為的那麼強大。

http://vod.cna.com.tw:8080/VOD-DATA/cnavideo/201706/004328298_b1edb238-e8a2-4d1b-859c-194e8f869e64.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