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末30位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學生與老師,今(18)日上午群聚228公園旁,他們搭起了從花蓮運來的瞭望台,象徵守護族人;並宣示,學生們要捍衛完整的傳統領域,將走入部落與族人一起進行傳統領域的自主宣告。

上午一早,多位學生就與還在捷運台大醫院站一號出口的巴奈、馬躍等人會合。他們在捷運站旁的228公園裡,搭起了昨天才剛從花蓮運來的瞭望台。

這次活動發起學生團體包括,學生捍衛完整傳統領域、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阿美族學生自治會、卑南學生自治會、馬卡學生自治會、不打散(Ptasan)學生自治會。而幾位原住民學院老師也前來聲援。

活動一開始,先由學生代表進行祈禱儀式;隨後他們將兩杯小米酒傳遞給25位學生逐一分享後,高歌都蘭部落歌曲、舞蹈。因為,都蘭目前已經在做傳統領域自己宣告。

對於分享米酒儀式來自花蓮縣馬太鞍部落青年、東華大學研究生Kulas Umo表示,對阿美族來講,是個「祭告」儀式。做任何事之前,不管是打獵、農耕、聚會都需先告知祖先,現在要做什麼事情,目的為何。希望祖先庇佑大家能夠順利、平安,並不斷眷顧族人。

隨後,則由Kulas Umo以自己族語進行朗讀阿美族青年對傳統領域的宣誓誓詞。這時天空突然下起大雨;20多位學生不懼雨勢,站在一起宣示決心。

Kulas Umo說,「我今天很羞愧地站在這裡,因為我不是很會說族語,所以我必須透過講稿,才能說出對部落長輩想說的話」。

Kulas Umo表示,有越來越多人像他一樣,不懂部落族語、不知部落的故事,文化一點一滴流失。他希望未來日子能走入部落,與族人在一起自主宣告部落的傳統領域。他說,蔡英文曾說部落先於國家,傳統領域沒有公有地、私有地之分。但他要問,現在原民會將私有地從傳統領域劃出後,大型的開發在私有地施設,不會影響部落的族人嗎?他希望中華民國、蔡總統講明白,這樣的劃設辦法如何能讓他們保留部落文化、語言?

他講到後面,哽咽說,希望部落的族人、長輩,大家一起努力,他們會帶著學校學校的,跟凱道、部落的族人一起努力,保留祖先留下來的歷史、文化與語言。

對於如何走部落,Kulas Umo受訪表示,學生們會先回到學校,並與部落開始接觸。如果部落有需要學生們協助,如果這其中還有能力不足地方,會先在校內進行自我培力,並起老師、校外人士補足相關知識、素養。

Kulas Umo表示,等進到部落後,會與族人一起協作,推動部落推動傳統領域自主宣告。目前,他們與花蓮縣瑞穗鄉瑞祥部落有接觸,但進一步則還需討論。希望9月下學期能夠開始設計一連串課程、活動進入部落。

學生們表示,這段期間,們也不斷思索,面對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問題,還能做些什麼?經過幾次與各族群學生會的討論後,認為對身處東部的學生而言,北上凱道聲援對學生而言負擔很重。而針對傳統領域劃設議題,終究是應該回到部落凝聚部落族人的聲音,並且以推動實質自治的方向去努力。雖然台北離們很遠,但部落卻離們很近,所以們決定從今天起,轉向進入部落,與部落一起自主宣告部落的傳統領域。

 

原住民學生18日「走入部落」活動進行一半時,突然下起大雨。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