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是組織發展成敗的關鍵,領導者的企圖與能力決定了一個組織的未來與方向。

英法兩國上周分別舉行國會大選,法國總統馬克宏挾著總統大選時的旺盛氣勢,一舉拿下國會大選的多數席次。人民看到了他的領導力,決定給他完全執政的機會。英國首相梅伊期求”完全執政”的脫歐優勢,人民卻對於她充滿私心的政治算計,投下了不信任票。

著名領導理論大師 Warren Bennis 曾說:「管理者是那些把事情做對的人,領導者則是那些做對的事情的人。」年輕帥氣的馬克宏知道自己需要穩定有力的民意支持,否則會淪為跛腳總統,乃善用個人的親和力,並藉由清楚的議題行銷,藉由與川普、普亭在國際場合的據理力爭,塑造個人”勇敢”的魅力形象,並且延攬大選時的主要對手為國務總理,吸引了希望法國安定的選民支持,一舉超越各大政黨的夾殺,跳躍為國會最大黨。他做了對的事情,不僅成功的團結了法國,媒體更用法國新”強人”的字眼形容馬克宏,原來令人擔心的政治經驗不足與及右派的制肘,在一夕間彷彿消失得無影無蹤。

相對的,這幾天因為倫敦公寓大火處置不當,飽受批評的英國首相梅伊,不但沒做對的事情,又沒把事情做對,導致原來掌握國會多數席次的保守黨幾乎失了江山,黨內對梅伊反彈聲浪四起,首相寶座岌岌可危。這種”賠了夫人又折兵”的窘境與年初執意提前大選,展現強硬的”脫歐”姿態不可同日而語。一年前支持英國脫歐的選民,顯然已經轉向,這不僅代表英國民意朝”緩脫歐”的方向轉彎,要求國家團結勿分裂,更是對現任首相梅伊的不信任投票。

首先,民眾顯然反對與歐盟市場”一刀切”的處理方式,尤其當初脫歐派係以微小差距贏得脫歐公投,完全出乎大家的預期,接著當人民驚覺脫歐的複雜與困難後,便開始轉向打回票。這種民意的轉向不僅表現在人民對於完全脫離歐洲有所疑慮,也顯現在民眾反對梅伊想要成為英國第二個”鐵娘子”歷史定位的政治算計。民眾顯然對於這種不在乎民眾生活疾苦,只考慮個人前途的做法投下了反對票。

這種對於政客的反彈,更因為英國連串的恐怖攻擊更加強烈。這次大選期間,英國在短短的兩個月內,就發生了三起重大的恐怖事件,政府的束手無策更造成英國人心惶惶,選民乃質疑政治人物是否只顧個人權位,完全不在乎人民的生命安全?

相反的,馬克宏則成功的阻止了恐攻事件在法國的再次發生,並藉由幾次在國際場合的表現,清楚展現領導法國,歐洲與世界的企圖心與魅力,不僅讓法國人民覺得選對了領導人,更被視為未來數年歐洲的新強人。

”民意如水流”在這次的英法國會大選中,完全顯現。如今,承載法國強大民意的支持,馬克宏將展開自己要拯救法國經濟,消彌社會問題的雄才大略;反之,梅伊卻因有私的政治算計所想要的歷史定位,如今已如南柯一夢。原來的如意算盤,帶來的反而是內外皆憂。

08年金融海嘯後,人民對於政治除了更不滿,也更不耐。如何解決問題,人民越來越要求立即的改善的領導力,對於政客迎逢拍馬卻不解決問題的偽善,則是不滿與不屑。梅伊這種政治計算先於民眾福祉的玩火做法,不僅燒掉自己的大好政治前途,也讓國內政外交處處著火。馬克宏目標清楚,勇敢無私的前進的領導力,不僅開起了個人大好前程,也在激起法國沉悶多年的國家士氣。兩種結果,值得政治人物引為殷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