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青年扮演社會驅動與改變的角色,文化部於今日舉辦「2017全國文化會議系列主題論壇:青年文化論壇」,透過青年的創意發想與行動力,創造嶄新的機會與迎向未來無限的挑戰。鄭麗君部長亦親自出席,在開放的討論形式與氛圍中,與來自臺灣北、中、南、東及離島各地的青年們共同描繪臺灣的文化未來。

文化論壇採取世界咖啡館方式進行,邀請140位文化青年就六大主題:「推動文化治理變革與組織再造」、「支持藝文創作自由與培植美感素養」、「文化保存與紮根、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記憶」、「文化經濟與文創產業生態體系的永續」、「促進文化多樣發展與交流」以及「開展文化未來、打造文化科技、跨域共創共享」共同討論;下半場以思考策略工作坊的形式,深入思考目前臺灣文化發展困境,進而以青年創意的方式提出創新因應策略。除六大主題,也增加「文化協力與實踐」主題,更於討論過程中安排全國文化會議的六大議題召集人與文化部業務司人員作為青年提出文化策略的諮詢對象。

青年論壇經由青年之間的腦力激盪與論戰碰撞,提出很多具體可行的提議,例如提出文化部對於地方政府競爭型的節慶補助方案,應要求地方政府著重在地化特色,並提出三年中長期發展計畫,讓地方政府在規劃藝術節慶,能更重視在地文化的連結,並建議文化部全盤思維整合,提出具有國際視野高度的地方節慶,也可以發現這個世代的青年重視自由、想探索自身的主體性,面對全球化的挑戰,更渴望能深入認識自己的在地文化。

鄭麗君部長率文化部各業務司局主管全程聆聽大家發表的意見,並於最後回應。鄭麗君表示,文化部的政策核心是推動文化民主力。文化是公民權,每個人不論身心條件都能平等地擁有文化近用的權利,政府要由上而下地建立公共支持體系,讓創作可以自由地由下而上發展,這是雙軌並行,要從治理文化翻轉為文化治理,以目前所推動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為例,就是透過文化治理帶動城鄉發展新風貌。

她又以今天論壇所在位置-空總為例,這個場域將成為文化實驗室,不只是硬體的修復與活化,更要營造人和創意之生態支持體系,成為文化R&D的基地,這也是一種文化治理的新思維。此外,鄭部長也一直強調文化要立基於在地元素,讓臺灣原生內容在數位時代爆炸並與國際連結。另文化部也將手語納入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及成立文化平權推動會,從文化民主的視野來看待文化平權的議題。

最後,鄭麗君也回應與會青年文資法將再修正、審議制度應再公開透明等訴求,她期許自已要更努力以文化治理改變其他行政體系的思維,能更重視公有文化資產的保存,這樣就能實踐部部都是文化部的理念。在場的青年們對於鄭部長真切完整的回應以及勾勒的文化藍圖,均感到振奮,並願意當文化部推動政策的堅強後盾,讓拼文化成為全民運動。

青年論壇經由青年之間的腦力激盪與論戰碰撞,提出很多具體可行的提議。   圖:文化部/提供

鄭麗君也回應與會青年文資法將再修正、審議制度應再公開透明等訴求。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