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中國北方持續大範圍高溫天氣,北京15日攝氏38度高溫破單日歷史新高,新疆吐魯番氣溫更高達45度;南方多地暴雨不斷,導致江南、西南等地遭受洪澇、風雹災害,造成至少90萬人受災。氣象版圖呈現南北「水火兩重天」的極端現象。

中新網今(16)日報導,據中央氣象台通報,中國北方15日白天22個氣象觀測點達到當地6月歷史極值,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南部、內蒙古東南部、遼寧大部、山東北部等地出現35度以上的高溫天氣,其中北京北部、河北東部、遼寧西部局部地區39至41度。

其中,新疆迎來今年入夏以來範圍最廣的高溫天氣,當地的部分地區已連續發布高溫橙色、紅色預警。吐魯番氣溫高達45度,地表溫度甚至超過70度。

就在北方多地迎來「炙烤」模式,南方卻遭遇暴雨襲擊。根據中國中央氣象台通報,貴州西南部、福建南部15日白天部分地區出現大到暴雨,福建龍巖局部地區大暴雨。

強降雨給當地百姓的生活造成影響。根據民政部官網通報,6月9日截至13日9時統計,江南、西南等地遭受的洪澇、風雹災害已造成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9省(直轄市)32市(自治州)88個縣(市、區)92.3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高達人民幣7.8億元。

預報顯示,17日起,南方強降雨範圍將開始減小,受到冷空氣東移南下影響,北方的高溫天氣也將趨於結束。

新疆吐魯番火焰山景區內的「定海神針」顯示地表溫度高達70℃。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