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行政院長林全今(16)日下午前往中央氣象局視察,關切降雨情形,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從今(16)日晚起到18日中午,是此波鋒面影響最大的48小時,周末假日期間適逢豪雨來襲,林全也提醒民眾儘量減少外出,以維護安全。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6)日至21日持續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各地易有大雨或豪雨,從今晚起至18日白天明顯增強,19日至20日另一波增強。尤其西半部地區受地形舉升影響,降雨強度增強,有大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

中央氣象局指出,此波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將持續至20日或21日才逐漸遠離,連日降雨,應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山洪暴發,低窪地區亦應慎防淹水。

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在臉書分享雲圖表示,中國南方各省,尤其是兩廣,幾乎是暴雨生成區,雷雨胞一直冒一直冒。雷雨胞到那去,飛航鐵定延誤干擾相當大。彭啟明認為,明天就看這波如何東移影響台灣了。他還貼出過去三天這波梅雨鋒面飄過台灣上空的影象,回顧一下過去三天,這波近二十年影響台灣可能是最久的梅雨鋒面,如何發展。

回顧一下過去三天6/14-6/15,這波近二十年影響台灣可能是最久的梅雨鋒面,如何發展。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中國南方各省,尤其是兩廣,幾乎是暴雨生成區,雷雨胞一直冒一直冒!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