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長蘇嘉全今天(16日)召集協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下午針對「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繼續協商,第90條攸關「新退撫制度」建立的「日出條款」,建立新退撫制度讓新進公務人員適用的時點要訂在2020或2023年,討論了1個半小時朝野仍無共識。

由於新年改方案只是延後退撫基金破產時間,未來勢必要重新檢討,建立永續的新退撫制度;因而民進黨團版、時代力量版、孔文吉版皆納入第九十條「新退撫制度日出條款」;只是雙方對於日出的時點各執己見,民進黨團修正動議與時代力量版訂在2023年7月1日,考試院草案則訂在2020年7月1日。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考試院版表示2020年要重新建立新制度;但真的有把握做出新的永續的制度嗎?考試院回應表示2013年就有設計出一套完善制度,綠委李俊俋旋即質疑那是過去即遭反對的「關中版」,2020年也不可能建立新制度;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指出,2年內依政治現實不可能改好。

考試院代表則解釋表示,政策上思維是,考試委員這次任期到2020年8月31日,希望離開前要為新同仁建立新制度,才會想在2020年就完成;但也承認2013年「關中版」是馬政府任內,而民進黨政府沒有將關中版納入討論。

柯建銘則回應,「現在不要再討論關中版本吧?」也批評考試院從來沒有找立委討論;主席蘇嘉全則認為,不須訂在考試委員任期之內,即使訂在2020年立委也是跨屆了;應該讓大家有時間準備,新屆期新思維進來或有新看法,未嘗不是好事。

藍委賴士葆則提醒,日出條款是很大「陷阱」,將陷年金改革與公務人員於不義,造成新、舊公務人員之間的矛盾。黃國昌則強調,國民黨應有「邏輯一貫性」,退撫基金應能永續下去,對年輕人要有吸引力,因此改革幅度要夠大,他認為這次改革幅度不夠大,應這次就改好,可以未來一直維持下去。賴士葆則回應,即使改革幅度大,如果新生兒一年剩10萬,退撫基金還是會倒,所以才說前瞻要鼓勵生小孩。

主席蘇嘉全則回應,重新建立要重新想一下,不要急就章,應有4、5年時間好好考慮。綠委段宜康則提醒,可以縮短到1年、2年,也不會訂出罰則說「立委都要辭職負責」,但強調重點是有多少決心與誠意,立委要自我要求。

賴士葆則續堅持,沒辦法接受「一國兩制」,如此是下意識跟社會講,「舊法就是多爛多爛,新法也沒有多高明。」他認為兩套制度是「陷立委於不義」;他提出可以「每5年、6年檢討一次」;親民黨立委李鴻鈞也表示這樣比較合理。

蘇嘉全略顯不耐表示,爭執時間「一點意義都沒有」,是要做好制度而不是配合考試委員任期,因此他主張把時間訂長讓大家想清楚。也強調花了1.5小時討論這條,「頭髮都白起來了」;最後他裁示先保留再重新想一下,臨時會還有幾天時間可以想。

此外,接續討論的第92條,關於新法上路的「施行日期」,也因蘇嘉全認為軍公教教要一起「通案討論」,而先保留擱置。此兩條在隨後開始的第二輪討論時也未討論到,皆留待下週臨時會處理,臨時會於6點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