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魚場吳郭魚檢出吳郭魚湖泊病毒(Tilapia Lake Virus,TiLV)後,立即啟動案例場周邊吳郭魚場監測,農委會今(16)日宣佈台灣吳郭魚湖泊病毒魚場已增至 3場,不能排除進口或走私帶入病毒。共有7個疫病國。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將研議是否直接公告禁止魚苗進口。農委員會已成立「吳郭魚湖泊病毒病緊急應變小組」,全力防堵疫情傳播,協助地方政府啟動各項因應作為。

農委會強調,TiLV病毒目前只發生於吳郭魚,不會感染人或陸生動物,因此沒有食安的疑慮,但對吳郭魚的死亡率可達90%,恐將衝擊吳郭魚產業鏈。

行政院今(16)日表示,目前已有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埃及、以色列、泰國、臺灣及中國,共有7國通報吳郭魚感染TiLV病毒,至於其他國家疫情狀況仍不明。

農委會呼籲,若發現吳郭魚出現異常死亡情形,應立即向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通報,切勿移動魚隻而造成疫情傳播,影響整體產業,購入後魚苗應先在隔離水池隔離觀察2週,無異常後再引入一般飼養池飼養,才可有效避免疫情傳入。對台南場劃設半徑1公里內魚場,近日已開始採樣1、2百池要做檢驗。並要檢驗全國12家種魚場,已驗2場(屏東)沒感染。

黃金城說,由於資訊有限,目前無法判斷病毒來源,但是也不能排除進口或走私帶入病毒。4月之前有3批魚苗從中國大陸進口。農委會將再研議是否要直接公告禁止進口吳郭魚苗。

 

 

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病(TiLV)的吳郭魚外觀可見眼球凸出及體表出血。   圖:翻攝自農委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