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16)天引用前總統蔣經國的話,「買醋的錢不能拿去買醬油」,以回應網民政府質疑有錢蓋軌道卻還要砍年金的問題。

徐國勇今天親上火線在民進黨臉書粉絲專頁面開設「前瞻問到飽」網路直播,回應網友對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提問與疑慮。

有網友問「為什麼有錢蓋軌道,還要砍年金?」徐國勇說,這是不同的兩件事,他還引用蔣經國曾說「買醋的錢不能拿去買醬油」,年金發完了會產生什麼結果?「不會啊」;但軌道蓋好了,可以帶動經濟發展、可以賺錢,不像煙火放完就沒了。

徐國勇指出,國家要的東西非常多,不能說不蓋軌道,就拿去給年金用,難道「以後就買褲子,就不要買衣服嗎?」對國家而言,每個裝備對國家來說都很重要,要多元化。

針對前瞻計畫中軌道建設的質疑,徐國勇以美國芝加哥為例表示,100多年前蓋了第一條捷運後,但到現在芝加哥也還在蓋。而台北市第一條捷運木柵線蓋好時也不賺錢,一直到雙北捷運路網已經形成,運量擴大,再加上轉乘效應,待交通路網形成後,軌道建設的效應才會「一加一超過二」。

徐國勇還說,前瞻基礎建設中也有台鐵、高鐵升級的相關計畫,其中包括台鐵車廂升級等硬體建設,而相關軟體建設及人才培育,在「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中,政府都已經編列預算培養相關人才。

徐國勇還說,雖然在野黨反對前瞻基礎建設,但是,縣市首長不分藍綠,許多首長都支持前瞻計畫,包括:新竹縣長邱鏡淳、新北市長朱立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