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監獄發文要求前總統陳水扁離開「處所」時,均應事前申請,並要求6月底前另增醫學中心就診證明。對於10多位綠委今(16) 日痛批中監越權,他們強調,中監此舉形同軟禁,就像是擄人勒贖的威脅手法,目的就是要嚴格控制陳前總統的言行。

台中監獄昨天發文給陳水扁,要求陳水扁「處所」時,必須事前向中監申請,並點名陳水扁醫療小組成員陳順勝醫師,不可能是全台唯一可為扁診治、出具診斷書的醫師,要求在6月底前另增其他醫學中心就診證明。

包括包括高志鵬、蔡易餘、陳亭妃、管碧玲、邱議瑩、許智傑、陳其邁等民進黨立委,以及陳水扁總統醫療團隊成員陳喬琪醫師等人,今天都出席聲援陳水扁記者會。

高志鵬表示,中監昨天發公文給扁,要求他未來離開自己位於十五樓的住所,均應事前向中監申請。難道扁要下樓散步、要去探望母親、孫子,都要向中監申請?這跟軟禁有何差別?

高志鵬表示,更嚴重的是對陳順勝醫師嚴重的指控,中監還說如果沒有再找其他醫學中心,會影響未來繼續申請保外就醫審核結果,如此不可以思議、離譜的做法,希望法務部儘速對外說明,否則民進黨也會做「立委該做的事情」。

陳水扁醫療團隊成員之一的馬偕醫院陳喬琪醫師則表示,最近陳水扁在一些場合的談話讓大家產生誤解,大家以為陳水扁好了嗎?但扁其實完全沒有好,陳順勝的工作是讓扁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狀態。

陳喬琪說,中監對扁是非常不公平,怎麼可以說因他好些,就不能跟老朋友見面說話,他認為不需要苛待一個為國家貢獻三十多年的人,他認為總統蔡英文應該要好好思考想好。

管碧玲表示,根據法務部的資料,截至106年5月31日止具保在外人數有363人,而106年迄今因違反保外醫治相關規定經廢止者有23人。但有發過類似文者,一個都沒有。她不相信監所有能力對所有保外就醫者都做到「離開居所應事先申請」的嚴苛管理。

至於中監提及「外界對陳順勝醫師有不少質疑」要求陳水扁增加其他醫學中心就診的診斷證明,邱議瑩說,中監已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干涉他選擇醫師的自由,沒看過監所要求受刑人找第二個醫療團隊開立診;陳其邁也,中監是擴大解釋了《監獄行刑法》,這樣的去函相當魯莽,違反法律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