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引起外界很多批評,有部分人士認為,該計畫沒有專業評估,將蓋出更多的蚊子館,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 (16) 日中午以直播方式回應網友問題,對於前瞻是否「錢沾」?徐國勇說,該計畫在民進黨尚未執政前就開始「盤點」,絕非倉促形成,將來會從必要性、急迫性、公共性的原則檢視,不會有蚊子館的問題。

為了打破外界對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質疑,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中午12點在民進黨臉書粉絲專頁進行網路直播,並由民進發言人吳沛憶與青年部副主任何孟樺主持,回應該計畫的相關問題,並強調絕對可以讓網友「問到飽」,不過,該直播在中午12點55分左右結束,為時將近1小時。

徐國勇在直播節目中表示,前瞻基礎建設中的城鄉建設是屬於競爭型計畫,讓各縣市提出完善計畫來競爭,中央將以必要性、急迫性和公共性的3個原則檢視,以及縣市政府有無配合款,在這個前提下,蓋出來的建設都有其必要性,因此不會產生新的蚊子館。

徐國勇以停車場為例,如果有2個縣市都要蓋停車場,有一個縣市計畫蓋在偏遠地區、而且還需要徵收土地,另一個縣市的停車場則是因應捷運或轉運站,除了停車之外,還可以與大眾運輸工具串聯,如此一來,後者自然勝出的機率比較高,因此,不會有蚊子館的問題。

另外,徐國勇也強調,縣市政府有無配合款也是標準之一,願意出較多配合款的縣市,勝出機率也會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