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巴拿馬建交,不僅在外交上祭出大筆投資,也把金錢攻勢轉移到留學在台灣的巴拿馬學生身上。中國中央電視台15日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注意到有關在台灣的「巴拿馬學生可能遇到一些困難,歡迎他們到中國就學。」

陸慷在15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巴建交為兩國開展各領域合作,他們注意到有關巴拿馬獎學金生可能遇到一些困難,歡迎他們轉到中國就學,中國願意為他們提供及時、必要的協助。今後,中國將每年向巴拿馬提供新的獎學金名額。

據我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副司長藍先茜指出,目前巴拿馬有191名學生,分別在台灣的20多所大專校院就讀,其中包括102名外籍生、2名僑生;另有87人在台灣就讀華語文。這些學生中,享受台灣外交部最高每月新台幣3萬元(約1千美元)獎學金的學生有59人,直接受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影響,我方也有12名在巴拿馬8所大學就讀的學生,獲得巴國每月美金900元獎學金,在巴拿馬國立大學及巴拿馬科技大學學習西班牙語文。雙方學生去留,將由外交部與巴國協商處理。

儘管在台巴斷交之初,有巴拿馬留學生表示愛台灣,願意繼續留下來完成學業,不過面對現實的金錢問題,中國的此番喊話無異是另類的「挖牆腳」動作。英國BBC報導,陸慷的此番講話,形同給在台灣的所有巴拿馬留學生「吃了定心丸」。

BBC指出,中國政府獎學金項目繁多,承擔中國政府獎學金生任務的大學多達279所,資助的類別包括大學本科、碩士和博士生,年資助的獎學金金額從每年5萬9000元人民幣至9萬9000元人民幣不等。

專家分析,美國與日本一直把吸引和培養外國留學生作為國家戰略,培養「親美」、「親日」人士;而中國也開始仿效培養「親華派」,以提升中國軟實力和核心競爭力。根據中國教育部公布的數字,2016年共有205個國家和地區、44萬留學生到中國求學,以韓國留學生人數最多,美國、泰國、印度與巴基斯坦的留學生也為數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