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端究竟會不會導致軍事摩擦,殊難預料。為了避免其位於太平洋的各個基地成為中國打擊的目標,美方近來致力發展新的戰術,要從更讓人難以掌握的地點派出軍機執行任務。近日,美軍剛剛成功測試以號稱「全球霸王」的C-17運輸機,搭配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在20分鐘之內降落、朝目標發射飛彈、飛離。

美國網路媒體Scout.com於台灣時間16日凌晨刊登軍事與外交評論家洛基(Alex Lockie)的分析,指美軍這項發展使其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如虎添翼,成為可以打了就跑的武器,是面對南海問題的完美手法。

C-17運輸機可以在各種惡劣的條件起降,適合美軍發展從各個難以預測地點出手的戰術。

此外,美國海軍與相關單位也正在發展1種「分散殺傷力」(distributed lethality)的概念,要讓最小的艦艇也能配置導彈。此舉是為了要分散敵軍鎖定的目標,同時強化自己的打擊能力。

能垂直降落、利用很短的跑道起飛的美國海軍陸戰隊F-35B戰鬥機,也被認為可以在出人意外的地點對敵人發動攻擊。在今年秋天,F-35B戰鬥機將被部署到美軍在太平洋的航空母艦上。

美軍「全球霸王」C-17運輸機是最新型具有高度靈活性的戰略軍用運輸機,可在915公尺長的簡易跑道上著陸。   圖:翻攝波音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