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文在寅今(15)日表示,若朝鮮不再發起新的核飛彈挑釁,韓國願意無條件與朝鮮進行對話,探討如何落實現有兩韓協議,韓國將提供積極支援,全面討論完全廢除朝鮮核武、構建朝鮮半島和平體系、恢復朝鮮與美國關係。

《韓聯社》報導,文在寅今天首爾63大廈出席兩韓《6·15共同宣言》發表17週年紀念活動致辭時指出,朝鮮開發核武與飛彈對區域及國際社會和平與穩定構成嚴重威脅,嚴重影響到韓國的國家安全,他呼籲朝鮮放棄搞核武,尋求與國際社會合作。

雖然文在寅提出了「朝鮮不再挑釁」的前提,但這是文在寅就任以來首次談及通過對話實現朝鮮棄核、構建和平體系及恢復朝鮮與美國關係。

文在寅說,《7·4聯合聲明》《兩韓基本協議書》《6·15共同宣言》《10·4兩韓共同宣言》等兩韓簽署的協議若能得以落實或得到國會批准,可能不會發生政權更迭影響對朝鮮政策的情況,因此,設法遵守兩韓協議尤為重要。

文在寅表示,歷屆政府推進的兩韓協議都應受到尊重,政府將從這些協議中尋找解決兩韓問題及朝鮮半島問題的突破口。前總統金大中在朝鮮挑釁導致朝鮮半島陷入危機下,仍譜寫了兩韓和解與合作的新篇章。韓國有意願,有智慧,有力量,願與美國等國際社會共同合作解決朝鮮核問題、實現半島和平,與朝鮮共同走向繁榮。

文在寅強調,哪怕僅為解決當前的危機也有必要建立新的兩韓關係。政府將謀求恢復兩韓關係,重啟對話,並贏得朝野、保守和進步派等跨黨派合作與民眾支援,力爭實現兩韓和解與合作、共同繁榮。

《6·15共同宣言》是2000年6月13日至15日韓國時任總統金大中訪問朝鮮,並與朝鮮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舉行會談後兩韓聯合發佈的聲明,核心內容包括進一步擴大和發展兩韓關係,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並協調發展民族經濟,實現共同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