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出現吳郭魚湖泊病毒,部分來自台南,台南市賴清德今天表示,雖有魚苗來自台南,但台南魚苗沒有問題,和台南沒有關係。他強調,台南市的台灣鯛養殖數量多,品質也是最好,這次風波經農委會調查,台南的台灣鯛通通沒有問題。

賴清德指出,台南的魚苗都沒有問題,一定是其他相關步驟產生的,和台南沒有關係,請大家放心吃台南的台灣鯛

另外,嘉義縣政府表示,各吳郭魚養殖業者應加強落實相關防疫工作,維護整體產業發展。

農委會13日公布,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近期提出預警,目前已有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埃及、以色列和泰國等5國通報發生吳郭魚感染湖泊病毒(Tilapia Lake Virus, TiLV),並引發大量死亡案例,而台灣成為全球第6個吳郭魚感染湖泊病毒國家。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台灣是第6個確診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病的國家,該病毒不會傳染給人或畜禽,只有吳郭魚會受感染,罹病後死亡率高達70%,雖然病毒不會引起公共衛生和食品安全問題,但足以導致受感染的吳郭魚大量死亡,將對吳郭魚產業構成威脅。

另外,農業處指出,為避免吳郭魚養殖場受外來病毒感染,請養殖戶落實防疫管理,確實作好一般性的生物安全工作,包含人車進出管制、器械消毒,並從可靠的來源種魚場購買健康魚苗,購入魚苗後應先在隔離水池隔離觀察,經2週觀察無異常後,再引入一般飼養池飼養,如果遇到異常死亡等情形,應立即通報,釐清可能原因,避免危及產業整體發展。

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病(TiLV)的吳郭魚外觀可見眼球凸出及體表出血。   圖:翻攝自農委會官網

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病(TiLV)的吳郭魚大量死亡。   圖:翻攝自農委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