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競選團隊私通俄羅斯的案子越演越烈,已經燒向川普本人。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S. Mueller III)正在調查,川普是否企圖妨礙司法公正。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川普在今年1月起,得到當時擔任聯邦調查局局長的柯米(James B. Comey)保證,他本人未受司法部門調查。然而在他將柯米免職後,局勢已然改變。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出,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柯茨(Daniel Coats)與國安局局長羅傑斯(Mike Rogers)、剛離職的副局長萊傑特(Richard Ledgett),本周將接受特別檢察官穆勒的團隊問話。

有關單位官員指出,柯茨、羅傑斯和萊傑特是自願接受約談,白宮方面不無可能試圖阻撓他們去接受調查。

報導指出,聯邦調查局長前局長柯米於5月9日被免職後沒多久,當局便已展開川普涉嫌妨礙司法公正的調查。特別檢察官辦公室如今已承接本案,而情報部門官員遭到初步約談,意味著特別檢察官辦公室正積極在政府內外尋找證詞。

柯米於3月20日在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公開作證,表示當局正在調查川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之間的關聯;柯米的證詞讓多次駁斥其團隊與俄羅斯有任何瓜葛的川普相當不悅。川普希望柯米公開說,總統本人並沒有遭到調查,但柯米拒絕照辦。

川普隨即在3月22日找國家情報總監柯茨和國安局局長羅傑斯,談論有關單位針對其團隊私通俄羅斯的調查案。柯茨與其他政府單位首長到白宮進行簡報,結束後川普要求所有的人離開,只留下柯茨與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

報導指出,柯茨告訴幕僚,川普問他可否干預聯邦調查局長柯米,要FBI放手,不要再把通俄案的焦點放在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身上。之後,川普又致電給柯茨和羅傑斯,要求他們分別發出公開聲明,否認有任何證據可以顯示川普團隊與俄羅斯政府有所勾結。然而,柯茨和羅傑斯都拒絕遵從總統的要求。

國安局前副局長萊傑特是否與川普或其他官員談過通俄案,目前不得而知,但他曾把總統與局長羅傑斯的通話內容寫到備忘錄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