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4)日中午行政院才宣佈,礦業法修法將新增規定,以往沒做過環境影響評估的礦場開發,而且溯及既往,必須要補辦程序,包括亞泥在內,俟礦業法修法通過後,立刻啟動程序。不過,宣示並未止住環團反亞泥的怒火,發起「撤銷亞泥採礦權展延連署案」的地球基金會與蠻野心足協會等環團,同步也發起打電話call out到行政院的行動,要求行政院與經濟部,應立即撤銷亞泥礦權展延的許可,直到亞泥通過環評審查,以及取得當地部落同意後,才能夠展延。

蠻野心足等環團表示,「撤銷亞泥採礦權展延連署案」的連署人數已經突破20萬人具名連署,蠻野心足等環團表示,我們樂見行政院提出未來修法方向的立場,但行政院始終未回應民間撤銷亞泥非法展限的訴求。亞泥要先停下來,補做環評才有意義。

台灣礦業開發的爭議不斷,經濟部不僅對於礦業水泥業政策環評虛應故事,至今毫無動作,還在礦業法與環評法修正前,爆出以火速3.5個月,讓亞洲水泥取得再20年的礦權展限,得以60年(可以繼續開採至民國126年11月)炸山挖礦「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的醜聞,雖曾承諾要提出行政院版的礦業法修正案,卻遲遲無任何積極動作,最新數字卻揭露,亞泥去年的水泥外銷比例還高達36 %。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自3/23連署召開記者會,行政院、經濟部仍是顢頇不理, 直到6/10齊柏林導演過世前,說:「亞泥~比五年前我拍看見台灣的時候挖更深了」,引起全國民眾關注,這四天連署人數不斷升高,總統府、行政院看民意力量,每天如擠牙膏般的回應。但這回應並未正視亞泥違反原基法第21條,必須要撤銷亞泥展延一事,立院臨時會並也未將礦業法排入,我們不滿意,記者會將傳達數十萬人的心聲,並公布下一波行動。

call out到行政院的行動,要求行政院與經濟部,應立即撤銷亞泥礦權展延的許可,直到亞泥通過環評審查,以及取得當地部落同意後,才能夠展延。   圖:翻攝自地球公民基金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