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西區一棟24層公寓大樓「格蘭菲塔」(Grenfell Tower)14日凌晨發生火災,大火連續焚燒十幾個小時仍未撲滅,警方證實有6人喪生,70多人受傷,已被送往附近的5家醫院,還有不少居民下落不明。目擊者表示,有居民從窗戶把1名小嬰兒拋出,被地面上民眾接個正著。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座公寓大樓約有400-600名居民,逃離大樓的居民表示,仍有人被困在大樓內在窗邊瘋狂敲擊或大聲呼救,有些居民抱著孩子在窗口等待救援,還有人從樓上往下跳。

1名民眾表示,看到1名女子從大約5、6樓高把5歲兒子拋出窗外,孩子看起來似乎沒事,但或許身上某處已經骨折或瘀青。另一名目擊者表示,有1名女子朝地面上的群眾示意,要把她的孩子從窗戶拋出去,高度大約在「9樓或10樓」,希望有人能夠接住,幸好安全地落在一名男子懷裡。

報導指出,據信是四樓最先起火,然後迅速蔓延。報導並引述多位居民說法,起火原因是有冰箱爆炸,加上大樓1年前的改造工程,在大樓正面新增了外牆,裝修期間曾提出過火災隱患,以及緊急通道有嚴重侷限等問題。

對此,倫敦消防局表示,現階段不宜猜測起火原因,將持續調查,目前仍言之過早。

負責改造工程的建築公司萊敦(Rydon)聲明,對於這場大火感到震驚,並與受到影響的家庭及親友感同身受,但強調「格蘭菲塔」改造工程符合建物規範、防火規定,以及健康安全標準,將配合有關單位的調查,提供全面協助。

英國倫敦西區一棟24層公寓大樓「格蘭菲塔」(Grenfell Tower)14日凌晨發生火災。   圖:翻攝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