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4)日召開臨時會,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臨時會將先處理年金改革3法,15日進入公教年金草案逐條協商,沒有意見的條文就不予討論,有爭議的條文則進行逐條討論,若表達意見後,該表決就表決。

立法院今天上午舉行臨時會前談話會,下午則正式召開臨時會,蘇嘉全在確認第一次院會議程後,即宣布休息協商,隨後召集各黨黨團幹部,就臨時會法案審查,進行原則性討論。

由於明天反年金改革團體將聚集立法院,朝野都希望能順利完成公教年金改革。蘇嘉全會後表示,今天朝野協商氣氛和諧,希望年金改革相關草案無爭議部分先通,有意見的都保留協商,而協商過程也不要用激烈語言污衊討論對象。

蘇嘉全說,明天協商是針對無共識部分,立法院已整理出條文對照表,各黨團今天先確認對照表中不需協商部分,以及需協商部分是否要增加,屆時就可進行實質協商,對於各黨團意見不一致者「該表決就表決」。

由於國民黨在協商中,要求將公務員、教師、政務人員等3個年改相關案子一起審查;而蘇嘉全也表示,公、教、政務人員都放在第一階段協商,不要與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混在一起;引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有微詞。

柯建銘表示,今天朝野協商算氛圍不錯,大家都把話講清楚,先確定原則,明天就針對有意見部分進行協商。對於年金改革3法案要一起協商,柯建銘說,他可以接受3法案一起協商,只是怕會拖到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的時間。

不過,他強調,這並不表示3草案都要協商完成,才能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至於臨時會能否因朝野氣氛佳提前結束?蘇嘉全說,難測;柯建銘則說,希望,要看大家的誠意來處理,現在自己都是慈眉善目,盡量培養好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