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昨天無預警與台灣斷交,朝野立委猛批外交部情資掌握不利。外交委員會召委王定宇今(14)日痛批外交部次長劉德立,情資掌握有問題,卻可以回國升官,要求外交部「重新思考」劉德立的人事案,暫時調離現職接受調查。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王定宇與莊瑞雄今天召開記者會,邀請外交部亞非司長陳俊賢列席,說明巴拿馬斷交案的實際狀況。

王定宇表示,巴拿馬斷交案發生前已有徵兆,李大維說是「被騙」,但到底是情報研判錯誤還是被騙?劉德立駐派巴拿馬多年,難道都沒有掌握,尤其去年巴拿馬運河開通典禮時,還寄邀請函給習近平,這些都是警訊難道外交部都沒有掌握?

王定宇強調,「哪個國家會老實的跟你說,我要騙你,都要靠駐地人員收集情報研判」;而今大敵當下,中國在打擊我國外交空間時,而李大維要穩定軍心,但劉德立在巴拿馬這事上,從駐地到升官,「這個人事有必要調整」。

羅致政也說,劉德立擔任次長之後,仍負責督導美洲事務,負責替巴拿馬案子收尾;但他其實也是此案的當事人,他的人事案應該要重新思考,或者暫時調離現職,讓他迴避接受調查。

莊瑞雄則質疑,誰是斷交大使,責任應該釐清,他說,曹立傑雖然赴巴拿馬就任,但還沒呈遞到任國書,到底就任了沒有?對此,陳俊賢表示,在國際慣例上,派了就是大使,但沒有呈遞國書之前,不能參加正式的官方活動、社交活動。

王定宇說,外交困難大家都知道,但他不能容忍駐巴拿馬大使,提供錯誤的研判分析,然後回來升任常次,這樣對不起納稅人,劉德立人事案外交部要處理,而當時又是怎麼研判巴拿馬是綠燈,外交部也要一併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