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輔大、淡江等校爆發大量不續聘無本職兼任教師事件後,世新大學也傳出類似消息。世新大學勞權小組日前發起「反對世新大學大量解聘兼任教師連署」活動,從6月2日至今有700多人參加。世新大學勞權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團體今(14)日召開記者會,抗議校方片面不續聘無本職兼任教師,要求校方保障教師工作權和學生受教權。

世新大學勞權小組指出,世新大學從三月開始調查全校共561名兼任教師是否具本職,令兼任教師間人心惶惶。而本月,該校中文系、英語系等系所傳出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消息,部分老師遭校方以口頭、email方式告知不續聘。勞權小組質疑,世新大學校方已「課程調整」為名,任意解僱兼任教師。他們統計,從100學年度至105學年度,課程總數減少255門。

勞權小組強調,世新大學財務狀況良好,註冊率高達97.54%。在學生人數未減少情況下,理應增加開課數量。而本年度,世新大學兼任教師佔整體教師人數達68%,若大量解聘,不僅惡化教師勞動環境,學生受教權益也受嚴重影響。

勞權小組表示,請世新大學校方立即停止任意不續聘兼任教師的辭退行動,將原課程保留並續聘兼任教師,不該逼迫專任教師承接超鐘點教學,反對裁減課程、大班教學、併班授課,更須增開更多課程以符合學生需求。

世新大學世新大學公共事務處則回應,兼任教師是以各系所的需求為考量,並非以是否具有本職作為聘任原因,且兼任教師本屬於短期、定期聘約,學期結束後聘約當然屆期。此外,世新大學世新大學也表示,為了照顧無本職兼任教師,配合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106年度新聘27名專任教師,其中10個名額為原先教學績優的無本職兼任教師。目前校內仍有95名無本職專任教師,並未不聘未具本職兼任教師之情事。

世新大學勞權小組表示,世新大學財務狀況良好,註冊率高達97.54%。在學生人數未減少情況下,理應增加開課數量。   圖:世新大學勞權小組提供

世新大學學生前往教務處與教務長理論。   圖:世新大學學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