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昨日為集團旗下公司亞泥喊冤,質疑「若不要水泥產業,是否以後都要靠進口」,引發外界熱議,對此,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今(14)日在臉書指出,「用他國廉價資源,創造本地建設,為什麼不?」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生前致力於環境保護,在空中守護土地,5月曾傳出亞泥的空拍照片,感嘆比5年前拍攝時挖得更深,齊柏林10日因意外不幸驟逝,地球公民基金會所發動的「撤銷亞泥非法展延」連署換起社會重視,目前已突破13萬筆。

徐旭東日前指出,礦場深挖是為了不要擴大開挖面積,而且將來可以蓄水養魚,他質疑,若是捨棄水泥開採,屆時會造成國內硬體建設成本暴漲,導致物價上升,「若不要這個產業,那以後都要靠進口嗎?」

對此,杜紫宸回應,要不要進口水泥,「我的立即答案就是why not?」他說,先撇開以挖山破壞國土,來換取所謂的建設,其利弊得失,孰輕孰重,單單從著名經濟學家李嘉圖的比較優勢分析邏輯來看,台灣鄰近的日本,早就進口水泥,左邊的中國,更是世界最大水泥生產國,而且產能過剩,目前正被迫痛苦減產。

杜紫宸認為,「用他國廉價資源,創造本地建設,何樂不為?台灣數十年來,不是也大量進口石油、煤炭,甚至水果、牛肉嗎?徐旭東的腦袋,也是水泥做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