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文化局邀請平寮社區發展協會與社寮島文史工作室舉辦「古早基隆的人」特展,即日起至9月20日於基隆市史蹟館(壽山路6號)開展,包括居住過基隆的凱達格蘭族人、西班牙人、荷蘭人、福州人、漳州人、客家人等族群之生活介紹大圖8幅及生活器具等。

基市文化局指出,50年前的基隆港邊,在碼頭、魚市場上皆可聽到許多不同腔調的話,像是福州話、溫州話、漳州話、泉州話、日本話、朝鮮話、英語等,非常熱鬧又好玩,說話的人一群一群談天話地,還有作生意買賣的,那是一個離現在很遠的古早基隆。

記憶中,福州人靠三把刀的手藝在基隆的麵攤餐館、西裝旗袍店、造船廠等各行業中闖蕩出一片天地。還有基隆有名的民俗祭典中元祭,帶出漳泉械鬥的史話;基隆著名的古蹟砲台,許多是日本人留下來的足跡。基隆擁有天然的港灣,早期開發成為商港,來往的人相當頻繁,也為基隆留下許多有趣的生活景象。本次「古早基隆的人」特展,是基隆住民地方發展記錄呈現,也是體認古今時空的基隆人文發展史蹟。

「古早基隆的人」特展,展出基隆過往的港都風華。   圖:基隆市政府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