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國人擔心引發雪崩式外交,民進黨立委今(14)日要求外交部明確說明,到底還有哪些外交未爆彈?外交部亞非司長陳俊賢表示,經外交部盤點所有駐外無邦交國辦事處名稱,目前有5個非邦交國遭到中國打壓,要求駐處一定要改名稱。

民進黨外交委員會委員羅致政、王定宇、莊瑞雄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並邀請陳俊賢列席,向國人清楚說明目前還有哪些外交未爆彈。

陳俊賢表示,外交部盤點所有駐外無邦交的辦事處名稱,有5個國家用中華民國,一個用台灣,到目前為止,中國打壓其中5國,一定要我們改名;被打壓的國家中,包括:奈及利亞、杜拜、約旦、厄瓜多辦事處用的是中華民國,巴林辦事處用的是台灣。

不過,陳俊賢說,每個國家的情況不一樣,有的抗壓性強一些,有些抗壓性比較低,未來是改名或是更斷然的處置,取決於國家利益的考量,如果這個國家確實是政府無法放棄的,為了國家的長遠利益著想,即使委曲但還是要維持辦事處。

陳俊賢進一步說明指出,杜拜、巴林、厄瓜多的抗壓性不是那麼強,台灣能打的牌也不是太多,所以,這3個國家被迫改名的風險大一點,約旦目前雙方還在洽商中,外交部第一時間都是據理力爭,希望維持最高待遇。

陳俊賢說,但還是要看手中的牌有多少,有的國家手邊籌碼多一點就樂觀一些,有的少一點就比較不樂觀;目前遭打壓的國家中,樂觀有籌碼的只有1個,其他4個比較沒籌碼。

羅致政質問,如果爭取無效,難道就只能隱忍改名?陳俊賢表示,如果為了顏面而自己撤館「那剛好是中國最高興的」,許多無邦交國家駐處名稱都是中華台北,但如果因為中華民國或台灣這個名稱而撤館,那台灣實質的損失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