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昨天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宣布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對於台灣目前的處境,堪稱具有十分不尋常的意義,台灣對國家認同的混淆不清,因為此一外交事件表露無遺。

巴拿馬和中華民國關係建立的起點,是1910年,仍為大清帝國的年代;隔年成立的中華民國繼承這項承認,因此維持到現在。說巴拿馬和中華民國有百年邦交情誼,也不為過。

問題是,巴拿馬和清國建交的時候,台灣是屬於日本帝國的一部分,當時台灣已經因為日本於1904年和巴拿馬建交而更早發生關係。

一直到二戰後,中華民國短暫代表全中國的幾年內,台灣與巴拿馬的關係,從日本屬地換成中國。然後國民黨失去中國,退居台灣,宣稱中華民國政府依然代表全中國。就到昨天斷交為止,巴拿馬和中華民國的關係都建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雖然時間超過70年,但說台巴有百年邦交情誼,總是說不過去。

不過,畢竟巴拿馬建交的對象名稱就叫做中華民國,那段一開始和台灣無關的35年期間,又該算是誰的?從中國人的角度視之,當然是和中國建交,只是國號不一樣;巴拿馬和正統中國無關的72年,中華民國更像是小三姻緣,如今巴拿馬終於回到正宮的懷抱。

台灣媒體用台巴斷交形容彼此的關係,根本是錯亂的指涉。台灣從來不是建交或斷交的主體,而是中華民國這個空殼子,和巴拿馬藕斷絲連。不管是堅持中華民國代表全中國,還是一中各表,也都還有中華民國的存在吧,因此簡稱之為「中巴斷交」,更為得宜。

但以中巴斷交稱之,那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建交,又該怎麼稱呼?

這倒不用擔心,除了民視,台灣許多電子媒體早就自我矮化,凡是應該稱呼「中國」的地方,必然以「大陸」稱之,簡稱也就變成了「陸」,所以中巴建交,稱之為「陸巴建交」,堂皇行之,不以為怪。

全世界只有台灣把中國稱為大陸,簡稱陸。這真是對大國諂媚的充分表現;不敢直稱其名號,只能諱稱之為大陸。這完全是奉行天國主義的一種實踐。

巴拿馬棄中華民國於不顧,台灣人應該擔心的不是以後邦交國都沒了怎麼辦,而是,我們到底以什麼名義和人家建交?台灣是不是掛羊頭賣狗肉?否則,連個斷交名稱都說得不明不白,真是令人氣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