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4)日召開臨時會,排定處理公教人員年改草案,不過前立委沈富雄卻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年金改革搞錯方向,真正的重點在於勞保,勞保年金問題比公教年金嚴重得多,但臨時會卻沒人理,「綠的沒膽、藍的偷懶,殃及下一代」。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登場,將處理前基礎建設計畫條例,以及公教人員相關年金改革法案,但勞保年金改革相關法案,卻不在臨時會的討論範疇,引發關切勞保年金改革人士關切。

沈富雄今天特別穿上正面印有「年金不永續,國家沒未來」,背面印有「每拖1年,債增2兆」的黑色T恤。他表示,朝野立委為了年金改革吵了1年,但最重要的勞保改革卻沒有處理。

沈富雄指出,勞保影響近1千萬人,預估36年後,勞保潛藏負債將達新台幣24兆元,恐怕會占GDP的6成,面對如此高額的潛藏負債,政府卻沒有積極處理;呼籲政府不能逃避勞保改革。

沈富雄強調,勞保年金問題比公教人員年金問題嚴重,綠營沒膽改革是因為選舉考量,藍營卻是因為偷懶,讓下一代遭殃;如果再等5年,累積債務就會多10兆元;立法院要開3次臨時會,卻沒人要管,有這樣荒唐的國家、政府與朝野嗎?

沈富雄說,勞保舊制部分已經錯了,政府可以概括承受,但應該停掉並讓新、舊制切割,新制部分才能永續經營。他說,黑T恤將一直穿著,直到政府及國會給出明確勞保年改時間表及內容,否則就不換了。

至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沈富雄表示,前瞻計畫應迎頭趕上未來產業趨勢、積極處理惡化的人口結構與點燃內需鼓勵國內投資,但軌道建設跟這些都扯不上,只是政府民調在掉所想出拉拔民調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