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與台灣斷交,藍營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國已全面攻擊、圍堵,政府為了司法、年金改革召開國是會議,攸關台灣國際地位的問題是否也應開國是會議,呼籲蔡英文應善用政治智慧處理兩岸關係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以菲律賓、南韓為例說明,近期與中國關係一度緊張,但他們的領導人在政策上施展智慧做出調整,化解雙方的緊張。他指出,蔡英文最大問題就是不務實,完全依賴美國、日本,但這次看得出來,美國、日本對此束手無策。

林郁方說,中國已下令全面開戰,不僅已經建交的想跟我們斷交,已斷交的改設代表處的,中國下手也很重;至今尚未出現任何強國為我們說話,現實就是無情的國際社會,蔡英文應該要冷靜運用智慧處理兩岸關係。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表示,斷交非外交同仁的錯,是政府基本政策不對。外交、兩岸問題嚴重,也許骨牌效應會發生,政府為了司法、年金改革開國是會議,那攸關台灣生死存亡、國際地位問題,是否也應開國是會議。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質疑,蔡政府的「踏實外交」並沒有把兩岸關係重要因素放進去,將阻礙我們外交發展。台灣在國際上仍需要能見度,如果從國際場域中消聲將會是台灣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