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昨(13)日與台灣斷交,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他肯定總統蔡英文昨天談話。但他認為,蔡英文的談話應該要針對台灣人民;台灣應該籌組憲法委員會,提出憲法草案,經過36個月將憲法草案交付人民公投。

針對台巴斷交,辜寬敏表示,問題不是北京、巴拿馬,而是台灣自己要檢討,這裡面包括兩岸政策。他表示,蔡英文當選總統第二天就說,兩岸關係要「維持現狀」,辜認為這是不對的,因為現狀是隨時在改變。二戰前,亞洲只有中國、日本、泰國可以稱得上是獨立國家,其他都是殖民地;但70年後的今天,亞洲只剩下台灣的身份還不明。

辜寬敏表示,台灣將來要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不過,他也承認,到底要成為獨立的國家,或中國的一部份,台灣社會還沒形成共識。

對於總統蔡英文昨天斷交後的談話,辜寬敏覺得很好,「是大大的改變」,「第一次看到她強力的態度」,不要對中國態度太軟弱。但他也覺得,蔡英文的談話應該要針對台灣人民。

辜寬敏認為,巴拿馬斷交後,「這種趨勢不會改變」,這也不是今天才開始,自從台灣被趕出聯合國來,就如此,接下來一個一個會跟著斷掉。現在台灣只有20個邦交國,加起來人口都沒有台灣多。3年後變成15個、再過5年變成10個。所以,台灣應該要好好檢討,未來怎麼樣。

辜寬敏認為,台灣應該組成一個「憲法委員會」,草擬憲法草案,得到結論後公布,由政府在3個月或半年舉行公投;「不要說維持現狀了,要積極的處理我們基本的問題」。對於這是否是要推動正名、制憲公投,辜寬敏說,對,就是這個意思。

辜寬敏說,一個月前,他去東京,與北京來的人對話。對方說,現在中國高層、智庫正在檢討對台政策,因為,這個政策是失敗的,台灣人對中國的反感越來越大。

辜寬敏隨後向總統報告這個對話內容。他也向總統重提台灣與中國應該要建立「兄弟之邦」;而這個「邦」就是國家的意思。但蔡英文則回應,「應該要加入聯合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