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4)天上午召開談話會,國民黨團提案要求蔡英文到立法院進行台巴斷交報告,民進黨團提案審理年改與前瞻建設,最後表決決議,今天下午到5日進行臨時會,審議年金改革修法與前瞻基礎建設條例。

立法院今天上午舉行談話會,民進黨團與國民黨團分別提案召開臨時會的請求。民進黨團要求優先處理年金改革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草案」,以及「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等法案;國民黨團則提案要求蔡英文總統到立院,就台巴斷交進行國情報告。

最後院會採取表決決議,民進黨團以多數人數優勢否決國民黨提案,時代力量黨團支持民進黨提案,親民黨團沒投票。國民黨團提案遭否決後,藍委們在議場內高喊「台巴斷交,總統報告」、「外交崩盤,小英來報告」,然後退席抗議,中午將舉行程序委員會,下午將開始臨時會。

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再度重申,反對「臨時會常態化」,除非是重大且急迫的事故才需召開,如台巴斷交屬重大事故才有召開臨時會的意義,民進黨強力通過只是想要弱化少數在野黨監督能力。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指出,歷經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執政,立院就把臨時會常態化,應省思其箇中原因,呼籲執政黨廣納各方意見,在野黨針對實質內容提出諫言,無論是年改、軌道建設、治水防洪等都應該朝永續發展方向討論。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反批,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曾在臨時會中處理48個議案,難道是「執政與在野有不同標準」。

時代力量黨團支持民進黨的提案,但非全盤支持行政院提出的內容,立委黃國昌表示,「行政院提出的條例內容須經過大幅修改」,包括條例範圍、標準、審議程序、退場機制、究責機制,應進一步納入整個條例範圍當中,並邀請行政院長林全、各部會首長、政務委員來立院進行實質詢答。

國民黨團提案遭否決,藍委們議場內高喊「台巴斷交,總統報告」、「外交崩盤」,然後退席抗議。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