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與政治大法律系今日上午舉辦「洗錢防制與公司治理研討會」,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受邀擔任第一場的主持人。陳明堂表示,這次《洗錢防制法》的提案,法務部由公親變事主,在擴大納入非金融專業人員管制的部分,受到非常大的批評與阻力。

「大家都罵的要死!」陳明堂說,由於洗錢防制的資料都在調查局,因此法務部不得不參與洗錢防制法的提案,而這次要擴大控管非金融機構的專業人員,包括會計師、地政士、公證人等等,這些可能會餐遇到金融活動的專業人員都必須加入法案中,在提案的過程中,阻力就變得非常的大。

陳明堂也表示,無論如何,台灣都必須盡量符合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A)的40項建議,若法案有不好的地方就必須改善,希望業界能夠體諒。陳明堂坦言,中國明年也同時接受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的評鑑,若台灣評鑑輸給了中國,台灣的金融活動、銀行業及金融業在國外設廠都可能會被限制。

陳明堂解釋,法規不是要禁止或限制任何行動或對象,而是資料務必保存、審查變得相對嚴格等作為,防止台灣成為洗錢天堂,這在走向全球化、國際化的歷程中,是很重要的事情,期望各界能共同努力,使台灣法治更加完善,也能配合執法人員執行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