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與政治大法律系今(14)日舉辦「洗錢防制與公司治理研討會」,原受邀演講的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因為今天立法院臨時會開始,故不克前來,由柯建銘辦公室主任蔣念祖代為出席。

蔣念祖表示,2018年台灣將面臨第3次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的評鑑,台灣防制洗錢的相關法規必須符合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A)的40項建議中最低標準的30項,目前還有18項未達標準,因此,要求法務部提出相關的法案送至立院審查。

蔣念祖指出,一開始,因為各部會對於洗錢防制的重要性不清楚,法務部送至行政院的提案只達到最低標準,立法院因此要求法務部重新提案,要求擬出適合台灣的洗錢防治條文。而法務部在立法院的建議下,透過民進黨團與律師公會、司法院、經管會、商業司及關務署等單位溝通協商後,把符合建議項目提升至34項。

而行政院為了表示洗錢防制的決心,把原本屬於法務部下的「洗錢防制辦公室」提升至行政院底下。蔣念祖說,若各部會之間可以充分配合,相信在明年接受APG評鑑時,台灣的洗錢防治能力可以被國際接受與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