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道優化公車專用道上的白海豚車站,牆面因材質特殊,容易附著汽機車廢氣及空氣的灰塵,而且使用2年多來已有脫漆現象。對此,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展開站體修繕與清潔,挑選「忠明國小站」(往沙鹿方向)測試粉刷,效果良好,將作為範例,在今年爭取預算將全線各站都重新粉刷。此外,優化公車專用道路面也將重鋪,預定8月底前完成,可望讓優化公車系統呈現嶄新風貌。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前市府時期,白海豚車站等設施尚未完工就急著啟用,也造成後續工程驗收的困難。經過交通局與相關單位協商,白海豚車站與專用道已克服工程變更設計程序的法律責任問題,完成驗收程序後,即著手進行站體修繕與清潔計畫。 

王義川表示,為提升市容美觀,交通局挑選「忠明國小」站(往沙鹿方向)進行站體粉刷示範作業,發現效果良好,不論乘客或是經過的民眾都紛紛給予好評。因此,今年交通局將積極爭取預算,將各站體的內外牆面重新粉刷,讓全線候車空間都能煥然一新。 

至於優化公車系統實施後,班次倍增,專用道路面已耗損;此外,當初以藍色作為專用道標線,與交通相關標準不符。為求整體改善,市府追加預算將專用道納入路平專案,將路面重新刨鋪,並劃設正確顏色的標線,預定8月底前完成。 

交通局表示,優化公車系統於104年7月8日上路後,將原先行駛於慢車道的9條公車路線移入專用道,慢車道公車班次減少48%,減少公車與汽、機車車流交織情形,除了道路交通狀況明顯改善外,台灣大道公車載客數由5萬6,920人次也大幅提升至7萬4,838人次。希望再透過「白海豚車站重新粉刷」及「專用道路面重新刨鋪」兩項工程,讓優化公車系統服務品質進一步提升,培養更多搭乘大眾運輸的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