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143天以來,爭議不斷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又創了一項「驚」氏紀錄,他12日首次召開的內閣全體會議變成拍馬屁大會,閣員一個又一個地狗腿表忠心,而更他志得意滿的自稱是美國歷史上通過最多法案、完成最多工作,最有成效的總統之一。

《紐約時報》報導,這場內閣會議的拍馬屁時間由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揭開序幕,他劈頭就猛灌川普迷湯:「能給1位信守對美國人民諾言的總統當副總統,是我一生最大的榮幸」。

馬屁大會一開始就沒完沒了,《TIME》報導,每位議員都感謝總統,許多人說他們很榮幸為他服務他的議程,桌子周圍的每一個人都試圖向川普保證,儘管有政治聲音,他們正在努力使美國再次成為偉大的國家。至於川普,則是一臉滿意地「聽著內閣成員為他唱起讚美歌」。

白宮參謀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不知道是否為了保住烏紗帽,用極盡諂媚的語氣向川普討好地說:「我代表總統周圍的全體高級工作人員,感謝你為我們提供向美國人民服務的機會」。這段話頓時讓其他人的讚美相形失色,川普顯然相當受用。他稱自己是美國歷史上最有成效的總統之一,或許老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可以媲美。川普更大言不慚地宣稱,美國政府在他的領導下,以「創紀錄的速度」取得多項成就。

首次內閣會議變成拍馬屁大會,令人聯想到川普之前主持的實境秀「誰是接班人」,參賽者全力奉承「親愛領袖」的畫面,引來民主黨人連番嘲諷與砲轟。《紐時》指出,事實上,川普至今還沒有簽署任何重大法案,而他的團隊可能接受通俄門的調查,在內閣會議進入正題前,這一段開放媒體採訪的畫面可能是故意做出來的,希望轉移FBI前局長柯米(James Comey)對他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