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台北時間13日上午9時,宣布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英國BBC報導,此一外交事件與瓦雷拉2014年就任後,國內經濟大幅滑落有相當的關連。

巴拿馬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Panama)位於南美洲,西接哥斯大黎加的巴拿馬,東與哥倫比亞為界,南瀕太平洋,北臨加勒比海;境內多森林茂密之小山,沿海多島嶼(包括運河),面積7萬5000多平方公里,是台灣的2倍大。

人口約400萬人的巴拿馬,去年才風風光光舉行運河拓寬啟用典禮,但BBC指出,其位於大西洋岸拉丁美洲最大的科隆自由區,進口與轉出口數額卻連年以超過15%的比例下滑,旅館空房率高達49%,物價也逆勢上揚。

其實瓦雷拉早就與中國眉來眼去,在宣布與中國建交的前2天,他就親自參加中國嵐橋集團港埠工程奠基典禮,當場宣布中國將投入7.5億美元建設,創造大量就業機會;而這個橫跨運河第4座大橋與巴拿馬城地鐵3號線重大工程的融資興建,被媒體界稱為壓垮台巴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

中國在巴拿馬加碼建設,包括承包阿瑪多爾大會議中心(Amador Convention Center)的工程,巴拿馬旅遊局長古斯塔沃·伊姆(Gustavo Him)就公開表示,他期待中國政府開放巴拿馬旅遊,以振興巴國旅遊業並提供就業機會。

「德國之聲」也報導,中巴建交前6天,全球第1個依照巴拿馬運河船閘設計與建造的集裝箱碼頭,在瑪格麗特島舉行開工儀式,中方對於該項目投資總金額達10億美元;相較於台灣近期與巴拿馬簽訂的合作項目僅290萬美金,兩者天差地別。

瓦雷拉在宣布與中國建交後表示,他深信對巴拿馬而言,「中國才是正確的國家」,中巴建交將開啟一個充滿機遇的新時代。自此,台灣邦交國減至20國,在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的邦交國降為11國,創有史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