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報導,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已將遭中國大陸逮捕的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列入委員會政治犯名單,協助救援。

香港蘋果日報今天報導,這是第1位被CECC列入中國政治犯名單的非中國大陸籍人士。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CECC)是美國國會2000年10月成立的獨立委員會,負責監察中國大陸法治發展和人權,並在每年向美國總統和國會提交年度報告。

報告提交後的30天內,美國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應就報告中內容和建議舉行聽證會,以向眾議院提出進一步的相關建議。

CECC曾向美國總統、政府高層官員和國會成員提出建議,在訪問中國大陸時,提起、關切人權問題。

李明哲遭中國大陸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與3名相同遭遇的大陸維權律師妻子,曾在5月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李凈瑜懇求美方幫忙救夫,並希望美國繼續依台灣關係法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