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即將進行中央委員中常委選舉,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除了議長蔣根煌極可能成為中常委,另有6位議員擬參選中央委員。據指出,為吳敦義競選黨主席操盤新北選情居首功的蔣根煌,已打算結合其他黨籍縣市議會議長,協助有意競選中央委員的縣市議員結盟搶攻。由於蔣是挺吳大將,此舉有人解讀此舉有助縣市議員搶攻中央委員,也可擴大鞏固吳營在黨內的勢力。

國民黨縣市長、立委及直轄市議員都是當然黨代表,新北市議會現有26位黨籍議員,除了前議長陳幸進是現任中常委,還有陳明義、洪佳君等部分議員是現任中央委員。但73歲的陳幸進已擔任8年中常委,這次連中央委員都不參選,洪佳君也不打算連任中央委員,要把機會讓給別人。

倒是現任議長蔣根煌與吳敦義交情莫逆,且是吳競選黨主席新北市總部主委,與前市府民政局長李乾龍等人,幫助吳競選黨主席時在新北市拿下50.9%選票。據傳吳已規劃蔣參選中常委,接下陳幸進中常委的棒子,蔣也力薦李乾龍日後可出任新北市黨部主委,不少新北藍綠人士,都相當看好蔣、李日後在國民黨扮演的角色。

其他有意參選中央委員的現任議員,包括陳鴻源(前副議長)、陳明義(國民黨文傳會義務副主委)、陳儀君(國民黨婦女部前主任)、林國春、林金結、劉哲彰(立委劉盛良之子、立委江啟臣妻舅)。其中陳明義、林國春目前是黨團副書記長,陳儀君是財務長,現任黨團幹部就佔一半。

由於陳明義是現任中央委員,有機會獲黨主席提名,不必自己找7位黨代表(可含自己)連署即可參選,至於其他5人,有的已開始跑外縣市拜票,例如陳儀君,日前即應台東縣議長饒慶鈴之邀,遠赴台東參加吳敦義感恩餐會,尋求台東縣黨代表支持,提前卡位。 

據指出,由於中央委員應選210席,除了黨主席可提名210席(不必連署)候選人,另有105席連署候選人,由有意參選的黨代表自行找7位以上(可含自己)黨代表連署參選,日後投票時每位黨代表可圈選105人,因此連署參選、競選拉票都相當激烈,並不輕鬆。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已打算聯繫其他黨籍縣市議會議長,希望跨縣市結盟,讓有意搶攻中央委員的縣市議員都能上壘。

有黨內人士認為,蔣根煌此舉,有助縣市議員在中央委員選舉達陣,擴大民代在黨內的影響力,尤其蔣是挺吳大將,此舉也可視為吳陣營進一步鞏固黨內勢力的作法。

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幹部,有林國春、陳明義及陳儀君將搶攻中央委員。左起為議長蔣根煌、黨團書記長黃永昌及3位副書記長林國春、楊春妹、陳明義,以及財務長陳儀君。   圖:王峻昌/攝

今年5月初請辭國民黨婦女主任的新北市議員陳儀君,積極參選中央委員,連續參加吳敦義的台東、新北感恩餐會。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