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控2002年併購台北銀行案爭議不斷,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3)日上午再針對該案提出10大爭議點,質疑時任市長馬英九賤賣北銀、圖利富邦,並公布當年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曾寫信給她,指她針對該案口無擇言、捲入是非,要她退出2004年副總統候選人。

呂秀蓮今偕同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律師王可富召開「富邦金控併購台北市銀行重大弊案」記者會,指出2002年8月8日北市府持有43.59%股份之台北銀行與富邦金控進行合併,由時任北市府財政局長李述德,非法代表北市府,分別與富邦金與明東公司簽訂契約,同日北銀與富邦金簽訂股份轉換契約。

呂秀蓮認為該案包括10大爭議點,包括時任財政局長李述德並非北市府法定代理人,卻代表北市府簽訂併購合約,契約無效;合併決議未經股東大會議決,顯已違法;併購評估報告、分析意見書皆由會計師楊文安負責,顯然「球員兼裁判」,觸犯背信罪;未依法召開董事會討論評估結果,就先簽署合併契約及股份轉換契約,事後才發放股利,明顯「先上車、後補票」;以及北銀資產、換股比例遭低估等。

呂秀蓮表示,自己與財團來往少,也跟富邦集團沒有任何瓜葛,但當年廖正井指控富邦金併購北銀有利益輸送、傷害市府利益之嫌,有媒體問她此事,她當時提出針對該案的質疑,並表示佩服廖正井的道德勇氣,想不到就得罪蔡萬才。

蔡萬才寫信進總統府給她,質問她對此事有多少了解而發言,「身為副總統,口無擇言即捲入是非,太輕率了吧!」並稱前總統陳水扁選她為副總統當作競選夥伴,是一大敗筆,要求她應主動退出2004年副總統候選人。

呂秀蓮說,現在的財團可以這樣公然親筆寫信進總統府指責副總統,公然涉入國政,她當年為了連任遲遲沒有講出來,希望讓大家了解到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她也提到,北銀前副理黃玉炎去年也曾指控馬英九於台北市長任內涉嫌賤賣北銀、圖利富邦逾300億元,目前全案重啟調查中。

對此,北市府財政局長陳志銘說,若司法單位認為該併購案有重新調查必要,北市府將全力配合。

圖為呂秀蓮公布時任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曾寫信施壓她退選之內容。   圖 : 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