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即將於明 (14) 日開始舉行為期三周的第一次臨時會,日前蔡英文總統陸續與民進黨團立委便當會,更下令希望在第一次臨時會通過年改與前瞻,對此國民黨團表示,由於年改與前瞻皆沒有急迫性的問題,國民黨沒有想開臨時會的意願;時代力量黨團認為,應在會前清楚說明三次臨時會議程,確認有哪些法案進入臨時會協商。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今 (13) 日表示,對於具有急迫性的法案才有召開臨時會的意義,無論是年金改革、前瞻,都沒有符合召開臨時會的急迫性,尤其是年改,本應循序漸進,讓受到影響的軍公教勞不斷溝通,然民進黨卻想在臨時會強行過關,非常失望。

至於前瞻,廖認為也沒有急迫性,日前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都出來指責前瞻沒有做可行性與效益的評估,呼籲執政黨停下來,傾聽人民聲音。

廖國棟表示,國民黨團有三點堅持,年金改革修法不能溯及既往,這涉及法律尊嚴;其次,軍公教勞,包括國民年金應同時修改,要求訂出日出條款;再者,以人道方式處理84年以前退休的高齡長者。

至於時代力量黨團對臨時會的態度,徐永明說,支持年金改革,但是臨時會整個議程應該一次談清楚,除了年改、前瞻,其他相關法案礦業法、公民投票法是否可放進來。

徐永明還說,亞泥不只是個案,整個礦業法修法、亞泥核准過程有無違法問題,以及是否應該撤銷重審;前瞻自公布以來爭議不斷,希望能邀請行政院長林全到立院說明,甚至被詢答。

徐永明說,支持年金改革,但是臨時會整個議程應該一次談清楚,除了年改、前瞻,其他相關法案礦業法、公民投票法是否可放進來。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