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總統瓦雷拉今 (13) 日宣布與中國建交,並基於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斷交,立法院國民黨團要求總統蔡英文臨時會時,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對此,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表示,國民黨這個提案,根本是見縫插針。

國民黨團今天說,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希望蔡總統面對外交困境,提出有效突圍方法,面對這麼強大外交困境,蔡總統應到立法院向國會報告,她的解決方法是什麼?要把中華民國外交帶到哪裡?

對此,柯建銘表示,針對巴拿馬的邦交問題,一直是台灣心頭的重擔,歷任總統都很努力在維持;但大家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所以在朝野協商時,民進黨呼籲大家應該團結一致對外,而不是請總統來立法院報告。

不過,柯建銘指出,國民黨似乎仍站在九二共識論點上,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反對臨時會,又要總統國情報告,邏輯上是互相矛盾;面對國家的重大變局時,朝野應團結一致共同面對;國民黨團要總統國情報告,基本上是見縫插針,並沒有站在國家的立場思考。

至於臨時會的召開,柯建銘表示,立法院正常會期只有3個月,以立法院目前的複雜度要處理預算法案會根本來不及,尤甚年金改革已到了不改革就要破產的地步,有其處理的急迫性。

對於時代力量要求林全來臨時會報告一事,柯建銘指出,立法院長來立法院報告,憲法上有明確訂定,除了做施政報告外,特別預算也要來立法院報告,而且特別條例通過後,林全馬上就要來報告特別預算,絕對不差這兩周。

柯建銘還說,在立法院這麼久,還沒有行政院長就法案來做報告的;他強調,「法案從沒有院長來報告,預算一定會來,這是憲法規定的,不是不重視而是要依憲、照規定理性來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