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董事長徐旭東上午在股東會上對亞泥案發表看法,指出挖深是為了減少破壞範圍,且未來可以蓄水養魚,綠化環境。對於這樣的說法,環保團體大力駁斥,痛批徐旭東短視近利,不知檢討。

爭執多年的亞泥案,在紀錄片導演齊柏林逝世之後,生前路過亞泥礦區時,拍下了一張空拍照,他也用訊息將空拍照傳出,表示「比五年前拍看見台灣時挖得更深了」,引發社會大眾關注,群眾紛紛湧入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的「撤銷亞泥非法展延」連署,短短兩天連署人數暴增上萬人,12日已突破13萬人。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13日出席裕民股東會,為集團旗下公司亞泥喊冤,他表示,若是捨棄了水泥開採,未來台灣只能依賴進口,而進口一噸就要30到50美元,屆時會造成國內硬體建設成本暴漲,導致物價上揚。他強調,向下挖深是為了縮限範圍,挖深之後,未來可以儲水養魚,綠化維護生態環境。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表示,徐旭東完全不知道檢討,永遠了無新意。況且要蓋水庫養魚也須經過環境影響評估,而亞泥案最大的問題就是60年來從未做過環評,諷刺他嘴上說「維護生態環境」,去不送環評。他強調,不論是採礦或水庫,都不是當地居民需要的,真正的問題是亞泥強佔原住民土地。呼籲亞泥應該正視環評程序,與社會展開溝通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