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社福團體與非營利組織取得更多資源,新北市新聞局於今 (13) 日市政會議中宣示,將與社會局、衛生局共同推出「影像公益平台」,新聞局長張其強表示,由於許多社福團體或NPO經費短絀,自行募款成效不彰,因此與「新北紀錄片獎」優勝導演合作,利用影像讓民眾知道社福團體與NPO的實際需求和困境。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透過影像公益平台,結合公部門與紀錄片導演的力量,讓影像創作發揮更大效益,服務社會大眾。

影像公益平台的第一支作品以「安得烈食物銀行」為對象,由紀錄片導演周文欽協助拍攝,周文欽曾遠赴非洲拍攝《舊鞋救命》紀錄片,而這次的安得烈食物銀行預計下個月會出爐。張其強說,這不同於以往只用文字或照片呈現,希望能夠用最忠實的方式作影像紀錄,讓更多民眾願意投入公益。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也指出,未來社會局也會和衛生局、新聞局合作,以罕病兒童為對象拍攝「脊柱裂兒」公益影片,讓社會瞭解他們奮鬥的歷程與艱辛,加強理解與尊重。張錦麗說,影像公益平台與社會局的慈善平台結合,政府不需要投入任何經費,「是社會投資式的社會福利循環。」

張其強也說,除了安得烈食物銀行外,後續也會拍攝罕見疾病、老人服務的社福團體,累積更多案例,讓新北市政府與參與者之間互相信任,成為「影像公益平台」的核心價值。

導演周文欽正在協助「安得烈食物銀行」拍攝公益影片。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