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是警察節,行政院長林全今(13)日出席「台南市警察局106年警察節慶祝大會」,向辛苦工作的警察,表達感謝和慰勉,林全強調,警察工作相當危險和辛苦,政府要做警察的後盾,對警察人員訓練及配置、裝備及執勤方式隨時進行檢討精進,塑造最安全有效的工作環境。

林全指出,警察在執勤過程中,面對許多爭議和不確定性,政府有責任給其更多保障,使之無後顧之憂。若不幸發生危險,政府在第一時間將給予最好的照顧與安排,協助同仁儘速復原,返回工作崗位。

林全表示,台南市長賴清德相當重視警察的工作及服務表現,台南縣市合併為直轄市後,連續22次在6都調查的治安滿意度、服務滿意度都是第一名,並於最新的治安滿意度民調中,台南市在「台南市政府在治安上所做的努力與表現」、「台南市整體治安狀況」、「所居住社區整體治安狀況」及警察在「打擊犯罪與維護治安的信心程度」、「整體服務」、「執行勤務表現」、「取締交通違規工作」及「協助民眾解決問題」等8大項滿意度調查指標上,均獲6都第1名。

林全表示,警察工作面對很多挑戰,目前最重要的是反毒、防毒及緝毒等工作。近期行政院公布「新世代反毒策略」,引進新觀念及作法,從過去被動破案改進為主動透過人際關係、大數據建立,分析溯源找到製毒及販毒源頭。

林全指示,為了有效消除毒品,一定要在台灣有效阻絕販毒和製毒行為,阻絕方式之一是禁止境外毒品移入,如最近幾起憑著警察同仁、海巡署、檢察官、調查局等合作無間,所破獲的重大案件。除了境外販毒外,最近也破獲多起境內製毒案,希望也透過團隊合作,減少毒品氾濫問題,讓台灣在反毒、防毒、拒毒及緝毒方面,成為世界的模範國家。

林全指出,除了毒品氾濫問題外,另一個治安問題就是詐欺。台灣在前幾年有嚴重的金融、電話詐欺事件,近期雖有一定程度的抑止,卻未完全絕跡。政府將使用新科技方法分析,主動找到詐欺犯,並將其繩之以法,讓民眾不再無辜受害。政府也將透過修法,把詐欺視為組織犯罪處理,讓嫌犯受到應得懲罰與嚇阻效果。鎮

隨後,林全表揚3名台南市政府警察局模範警察:第一分局偵查佐黃柏清、刑事警察大隊偵查佐黃寶豪及第四分局巡佐李文男,並頒發3名資深績優警察獎章代表,分別為永康分局警員王姿嵐、佳里分局警務員兼所長張永坤及第二分局副分局長劉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