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在13日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轉向與中國建交。成為繼去年底聖多美普林西比之後,蔡英文執政時期第二個宣布斷交的邦交國。也意味著台灣的友邦只剩下20個國家,包含6個亞太地區國家、2個非洲國家、11個中南美洲國家,以及歐洲的教廷(梵蒂岡)。

去年底聖多美普林西比宣布斷交後,各界憂心會引發各國爭相斷交的「骨牌效應」,半年後,巴拿馬再開一槍斷絕邦交轉與中國建交,讓外交危機的威脅更顯緊迫。除了這兩個國家之外,各界也推測台灣還有不少潛在的「斷交未爆彈」,如教廷(梵蒂岡)一度被指是「最可能斷交國」。

教廷是台灣唯一位在歐洲地區的邦交國家,雖然國家規模不大,但卻是全世界天主教的精神象徵,教宗更是所有天主教徒的領袖。教廷向來認同由中華民國代表整個中國,若傳聞屬實,教廷與中國建交之後,勢必得放棄這項認同。

除了教廷之外,巴拉圭以及尼加拉瓜也是被指為斷交危機的國家,在中國的有意介入之下,台灣的「金援外交」相形失色,各國恐紛紛投靠更有經濟、國際政治實力的中國。

根據彭博(Bloomberg)報導,亞太關係的學者指出,「這次斷交帶有突破性的意義,因為雙方的正式外交關係已經長跑百年。可能會引發相繼「中止承認」(derecognition)的骨牌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