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政府今(13)天上午宣布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兩岸關係已經不是蔡英文總統所說的「維持現狀」,而是進入實質外交戰,更令人擔心會有後續的有骨牌效應。

許毓仁一聽聞巴拿馬政府與台灣斷交消息時,便在臉書上公開貼文表示,非常清楚的,巴拿馬與中國建交是基於龐大經濟利益考量,而中國勢必要求巴拿馬承認「一中原則」與台灣斷交。事實上根據《維基解密》2009年馬英九執政時巴拿馬原本就想與中國建交,只是當時中國以兩岸關係和緩,拒絕了巴國。

許毓仁指出,這次北京的出手不光是非邦交國,而是直接拿國力經濟相對最大的巴拿馬開刀,中國也明白,台灣跟巴拿馬關係重要,拔了這一樁,「兩岸關係已經回不去了」。其他像梵蒂岡,會不會是下一個北京的對象,斷交骨牌效應將發生,外交部必須做好防範。

許毓仁還說,美國總統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間的關係,已經超乎蔡政府的想像,及可掌控的範圍,當美國政策以美國優先,以往巴拿馬跟美國的盟邦關係,基於台美友好,北京要動巴拿馬,美國一定會有意見,這次似乎是美方默許,沒有任何反應,這也代表「蔡政府的親美政策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