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蔡英文上任時曾拋出踏實外交口號,堅持維持現狀,反觀今 (13) 日上午爆出巴拿馬與台灣斷交的驚人消息,藍委紛紛表示,蔡政府對於兩岸關係沒有做出實質貢獻,首要負責任的人是蔡英文,蔡政府提出的踏實外交,「哪一天會變成踩死外交」,以及會不會造成「雪崩式斷交的骨牌效應」,令人憂心,在黨團協商中也提案請蔡英文務必在臨時會向民眾報告未來外交方向。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表示,巴拿馬斷交一事,一開始是由巴拿馬媒體先報導出來,國內媒體跟進,「國安體系、外交部都不見了」,甚至在巴拿馬政府正式宣布與台斷交前半小時,有媒體詢問駐巴拿馬大使此事,「竟然一問三不知」,通通在狀況外,對於外交體系慢半拍,無法事先掌握巴拿馬動向,強力譴責外交部「無能」。

台灣與巴拿馬斷交是否早已有露出蹊蹺,王育敏指出,今年四月份駐中華民國巴拿馬大使便離開台灣,新的大使至今都還沒就任,然當時外交部對外卻說,兩國關係穩定,如今傳出令人錯愕的斷交消息。蔣萬安也提到說,日前綠營喊出「親中愛台」,是不是就是因為中國告知他們,不管怎樣中國都不會改變兩岸關係基調。

王育敏說,今天巴拿馬與台灣斷交是個重大警訊,最令人擔心的是「骨牌效應」,台灣現在僅剩下20個邦交國,未來這些國家是否看到「一字頭」,入續跟進巴拿馬,造成「雪崩式」斷交。蔣萬安也表示,日前傳出加勒比海的國家也有可能生變,蔡英文現今緊緊拉著美國、日本,但是外交關係真正需要的是自己的實力,必須要先鞏固現有邦交國,在這之上繼續拓展其他國家的實質外交關係。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呼籲蔡政府記取過去一年經驗,好好做好事前防範,蔡英文呼出的踏實外交,「哪一天會變成踩死外交」,被蔡政府踩死、破壞。

廖國棟表示,今天朝野協商中,國民黨已提案,要求蔡英文針對目前外交關係生變、相關國情,在臨時會時前來立法院報告關於台灣未來的外交戰略與走向,身為國家領導人,有必要和全國民眾說清楚,不能再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