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與中國建交並與台灣斷交一事,引發朝野關切,朝野是否共同發表聲明,立法院蘇嘉全今(13)日表示,因國民黨團不同意,讓朝野協商無共識,所以立法院不發明表共同聲,各黨團各自發表聲明。

立法院預計明天召開臨時會,蘇嘉全今天召集朝野黨團協商,適逢巴拿馬宣布與中國建交並台灣斷交,時代力量黨團提案立法院是否應就此發表共同聲明,一致對外,不過,國民黨有意見,為此蘇嘉全特別休息半小時,讓各黨團開會討論。

蘇嘉全會後受訪時表示,對於發表共同聲明一事,民進黨團同意,親民黨團沒有意見,國民黨團不同意,因此宣布朝野黨團協商無共識;他說,國民黨團內部討論認為沒有必要發聲明,所以就由黨團各自發表聲明。

蘇嘉全指出,民進黨團有66位立委連署超過全院立委1/4,依照議事規則應召開談話會,協商決定14日上午9時召開談話會,處理臨時會相關事宜;談話會內容與時程,明天上午決定,屆時各黨團都可表示意見。

對於不同意發表共同聲明一事,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會後表示,不能隨便連署發表共同聲明,國民黨團主張討論內容,再討論是否發表;但執政黨希望先決定要不要發表,再討論內容,程序有爭議。

廖國棟指出,立法院有無聲明無關痛癢,並無助於整起斷交事件的處理。黨團要求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說明在維持現狀的基礎上,如何重建兩岸關係比較重要,「發這麼多聲明無效,只會給人留個笑柄」;而明天黨團會議也會決定後續議事攻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