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對齊柏林驟逝的不捨,地球公民基金會所發動的「撤銷亞泥非法展延」連署,今 (13) 日上午已突破13萬筆。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天在裕民股東會上,為集團旗下公司亞泥喊冤,徐旭東表示,很多事都不能只看一個點,「若不要這個產業,那以後都要靠進口嗎?」。

徐旭東表示,進口水泥一噸要30-50美元,台灣若不自己開採,將會造成國內硬體建設的成本暴漲,到時造成物價上漲,大家能接受嗎?

徐旭東對外界近日的批評,覺得很委屈,他認為,做一個水泥廠,亞泥已經很努力,他表示,亞泥不但把礦區的樹種回去,還做了很多努力,因為不想把範圍擴大,所以才向下挖深,但這樣反而要花更多的成本。

徐旭東說,挖深更可以儲水、養魚,綠化之後,能夠保持生態環境。徐旭東強調,以挖礦來說,歐洲各國都是這樣,台灣也差不多,台灣的產業要永續發展,一定要有理性的討論空間。

亞泥礦區的地貌空拍照   照片:翻攝自鳥的觀點 BirdGraphy